拒不退出租赁土地,乳源法院依法对60亩土地强制清场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705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2年3月28日,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涉及的土地进行清场交付。此次清场的土地面积达60亩,法院历时两天将土地上的果树、苗木以及几间房屋清除,顺利腾空租赁土地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本案被执行人白某因长期拖欠租赁土地租金及拒绝清除租赁土地上的果树、苗木和搭建的房屋及返还土地达十年之久被诉至法院,乳源法院于2020年12月依法解除租赁合同,并限白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90日内清除涉案土地上种植的果树、苗木和搭建的房屋,腾空土地并交还土地。白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2021年6月,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直至履行期满,白某仍未主动履行清场交付土地义务。经当事人申请,案件进入了强制执行阶段。

为保障执行任务顺利开展,乳源法院执行局在清场行动前制定了严密的执行预案,明确人员分工,并做好了充分的事前协调准备工作。

当天一早,乳源法院10多名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并邀请县委政法委、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20余人以一同协助和见证执行。10多辆大卡车、挖掘机、30名工人也等候在一旁。由于刚刚下了几天雨,加之车辆的碾压,进入苗圃场的小路一片泥泞,工作人员丝毫未受影响,按照事先制定的执行方案,分工有序,迅速行动。安保警戒、执法记录、现场协调、清点物品......清场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由于苗圃场内种植了许多苗木,并且有几间房屋需要拆除,工作量较大,直至第二天下午才腾空土地。经申请执行人验收后执行干警向其交付了土地,顺利完成了清场行动。

此次执行清场过程规范有序,行动迅速有力,案件得以圆满执结,有力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