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转发学习,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专访92岁老革命军人黄根福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266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专访92岁老革命军人黄根福

对于已过耄耋之年的黄根福老人来说,去小区小花园里听听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尽管已92岁高龄,但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身体仍然十分硬朗,“若有敌人再来犯,我还能杀他两个!”虽然已经过去63年,但提起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经历的烽火岁月,黄根福豪情不减当年。

1952年冬季,抗美援朝进入第三个年头,部队大量招兵。屋前屋后贴着招兵标语,拉横幅,很热闹。黄根福有着一腔爱国之情,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国扛枪,在大力的宣传之下,黄根福毫不犹豫地去应征做了志愿军。1953年的春节,黄根福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过了参加战役的第一个春节



从什么都不会到前线杀敌

当时物资紧缺,好的武器都要供着前线上阵杀敌用,新兵刚到军营,每人会配备一个手榴弹,老兵会交如何使用,但是手榴弹只能用一次,而且要用在最危急的时刻,平时的安全就要靠自己。美国人的飞机大炮和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每隔2小时,定点轰炸一回,飞机在上空高璇,时不时抛下炸弹,毫无目的地随意轰炸,好多战士遭殃。黄根福不想坐以待毙,“与其被炸死,不如杀几个美国兵再死。”部队没有多余的枪,想要有枪,只能去前线拿死人的枪,于是,黄根福小心翼翼地摸索到前方,离战场最近的地方,爬过土坡,他震惊了,“山沟里全是尸体,鲜红的血把底下都土都染红了,血腥味蔓延在整个战场,当时我非常害怕,但是怕没有用,要想办法活下去,不能死。”黄根福趁敌人不备,拿了好几把枪,“我拿了战友的枪,要替他们把敌人消灭,这才对得起他们的牺牲。”当然,黄根福也捡到了很多美国人的新式武器,他把自己的收获带回去和其他战友一起分享,一起琢磨怎么用,也会把自己怎么躲避敌人的经验告诉其他战友,教他们如何保护自己。

就这样,不到一年,黄根福就被调去了前线,这算是新兵中进步非常快的,“到了前线就是和美国人面对面的打,子弹、大炮、手榴弹轮番轰炸,不注意躲避就是死,经常一个炮弹过来,同伴就不见了,再找到就是死了,有的刚刚还在和我们说话,下一刻就被炸断了脚疼的嗷嗷叫,真的是没法看,太残忍了。但越是这样,我们就越要把美国人打回去,不能让他们得意。”黄根福和班长、队友三人,趁着晚上,偷偷爬过土坡,潜伏在敌方阵营前,偷袭美国军人,打得他们不敢出来,还俘虏了不少美国军人。说起这段英勇事迹,黄根福满面得意“没有了大炮、飞机,美国人就不会打仗了,美国的军人都是雇佣兵,一打就投降了,他们都是被迫来前线的。我们中国的军人不一样,都是自愿的,都是为了中国可以奉献自己生命的,不怕死,这么打仗怎么会不赢呢。”

条件艰苦七天七夜没吃没喝

在金城战役中,战士们不仅要面对敌人猛烈的炮火,还要面对后勤补给的困难,而坑道坚守最难的就是没水喝。据黄根福介绍,有几天,由于敌军封锁得太严,后方送不上粮和水来,坑道里的战友七天七夜喝不到水。为了沾沾湿气,大家把衣服脱光了,光着身子,胸部紧紧贴着岩壁,沾一点湿气。有的岩壁上会渗下来少量液体,一般都是小便和伤员身上流下的血,渴极了时,大家轮流喝一小口。虽然又腥又臭,一闻就恶心,但为了维持生命,保存战斗力,还得咬着牙喝下去。

前线广播员为了播报前线战事,躲进坑道里,终日不见阳光,空气和物资又匮乏,出来的时候身体已经不是自己的了,需要好几个士兵用担架抬着出来。

不仅如此,在朝鲜战场上,由于气温与土地的缘故,一到冬天战士们的手都起了冻疮,又红又肿,都拉不开枪,物资又匮乏,在前线辛苦杀敌的战士们,只能靠白菜充饥,“那是时候只有白菜,日日都是白菜,也不能像现在这样有调味烧的好吃的,放在锅里煮煮,放点盐就拿出来吃了,熟不熟不知道,只知道不吃饱没力气,为了活命,生的也要吃。那个时候的苦,你们可能想象不到,现在的电视剧电影只能还原一部分。”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眶湿了,眼角微微泛起了泪花,往事涌上了心头,曾经握起枪杀敌都不抖的手,颤颤巍巍地摸着眼泪。



在哪里都是建设祖国

战争结束,英雄凯旋,士兵们终于可以稍稍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但这个时候,黄根福并没有选择留在他奉献了青春的部队,而是决定回家发展。

国家也已经走向了和平,全国上下百废待兴,黄根福回到家乡炼钢务农,从最基础的地方为祖国贡献一己之力。“不管是种地还是炼钢,我都很喜欢,国家需要我干嘛我就干嘛。”黄根福说,在哪里不是建设祖国呢?

当年国家在战争时期借款买武器,战争结束了,和平年代要还款了,为了支持国家炼铁,把家里的铁送到厂里去;国家没有粮食了,黄根福宁可自己饿肚子,也要一粒不少的给国家上缴粮食,用他的话说中国人每人少吃一口粮也要把国家的债还了,国家难,我们百姓都知道,我们宁可自己苦,也不想给国家添麻烦。黄根福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面朝黄土背朝天每天和庄稼打交道,他就和脚下的这方土地一样,质朴又踏实。

一晃多年,芳华已逝,曾经热血的战士已经满鬓斑白,但英雄一腔为国为民的热血从未凉去。哪里疫情复发了,哪里发生了什么大事,哪个国家来滋事挑衅,黄根福都门清儿,“我就想关心一下国家,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是要是国家需要,我也是能上前线的,不能打仗我可以做后勤。”老人婆娑的背影下,是永不磨灭的中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