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见证(4)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94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见证

4.一日从军终生是兵,此生不愧兵之初

老兵拥军更动人

1981年12月,19岁的蒙古族小伙阿迪雅怀揣赤诚的报国心参军入伍。1985年退役后,他回到家乡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上世纪80年代,临近边境的草原上偷盗牲畜、越境偷猎、皮毛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动频发,直接影响边境地区安全稳定。阿迪雅响应达茂旗满都拉镇政府和边防部队召唤,毅然携妻子到边防一线定居,成为义务护边员,一边放牧,一边守护边境。

达尔罕茂明安草原上,流传着一首歌谣:“百灵鸟歌唱的是爱情,红砂生长的是精神,像雪莲选择了冰山,红砂就选择了荒漠草原。”选择荒漠,就是选择了艰辛和孤独。巡边护边30多年来,阿迪雅参与了上百次边境联合踏查,协助破获数十起涉边案件。

如今,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巴音哈拉草原,仅有四五户人家。阿迪雅在离家不远的山坡上,用红砖摆出了大大的“中国”字样,每天清晨,伴随朝阳,他都会穿上洗得发白的旧军装,与妻子一起庄严地升起国旗。“设置旗杆就是要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是中国。” 阿迪雅说,“草原很大,迷路的人看见国旗,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在第三届“最美拥军人物”中,与阿迪雅一样,有多位退役军人。老兵是他们共同的名字,军魂是他们不变的精神底色。不管退役后从事什么工作,他们永远心系国防,勇于担当,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继续为国防事业奉献。

第三届“最美拥军人物”、西藏自治区札达县底雅乡底雅村党支部书记次仁罗布,与阿迪雅何其相似!他们同为退役军人,同为共产党员,次仁罗布1999年12月退役后回到故乡。

札达县底雅乡地形复杂,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底雅村距离县城344公里,位于札达县边境前沿,每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之久。次仁罗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每年带头深入村组,向农牧民宣传普及国防知识,还成立村党支部党员义务巡逻队,组织义务巡逻队与护边员、民兵等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守卡、巡逻。在积极配合边防部队完成守边护边固边任务的同时,他和村民们还经常到周边的边防连、边防站看望慰问边防官兵。

第三届“最美拥军人物”中,年龄最大的是89岁的涂伯毅老人。1931年出生的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在第四次战役中被凝固汽油弹烧伤致残。1956年,涂伯毅回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带着烧伤的痛楚和致残的不便,涂伯毅在休养院内主动承担工作,后来还加入休养院的残疾人课余演出队、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革命传统教育组。60余年来,涂伯毅坚持到部队、行政机关、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行程几十万公里,听众达百万人次。

老兵拥军更动人。“革命战士就应该把一生交给党。”涂伯毅老人一番话,道出了历届“最美拥军人物”中退役军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