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见证(2)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358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见证

2.上高原下海岛,拥军人永远在路上

万水千山总是情

从重庆市到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驻地,要跨越2000多公里,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巨大的海拔落差令人望而生畏。

然而,就是这条路,第三届“最美拥军人物”张兴会16年来往返了6次。

家住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西街社区的张兴会,儿子古怒曾是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二连三班副班长。2005年7月16日,古怒在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时突遇塌方,为营救战友壮烈牺牲,年仅19岁。

雪域埋忠骨,人间有大爱。“烈士的母亲,就是我们的亲娘!”指导员殷永飞、副连长马云山、排长余刚,以及原大足县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杨凯……一茬茬官兵和基层双拥工作者没有忘记张兴会,平时为她排忧解难,逢年过节还会前来看望。

张兴会把对儿子的浓浓思念一针一线缝进棉鞋和鞋垫,寄往雪域边关,送给古怒的战友们。16年来,她为边防战士制作数百双棉鞋、上千双鞋垫。这期间,她还6次进藏看望儿子的战友,把温暖送到依然驻守边疆的“兵儿子”们心里。

万水千山,隔不断对子弟兵的牵挂思念,也挡不住“最美拥军人物”一往情深的拥军脚步。

“防护服告急!”去年春节期间,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消息,让河北省邯郸市的高英夜不能寐。“必须尽快想办法帮他们筹集!”一声召唤,高英的微信立刻忙碌起来:有人发来捐款,有人连夜联系防护用品生产厂家,有人四处购买口罩、消毒液、温度计……就这样,第一批物资有了着落。

年近七旬的高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也是首届“最美拥军人物”。从邯郸到武汉跨越千里,高英和她的拥军伙伴火速行动,向武汉荣军医院等9个退役军人保障单位和湖北省军区等13个部队单位捐赠了防疫物资。

第二届“最美拥军人物”张斌是一位书法家,他多次随拥军慰问团到边防一线,为官兵开办书法创作与鉴赏讲座。2011年以来,张斌累计参加拥军走访慰问50多次,足迹遍布云南80多个边防哨所。

同样在云南,首届“最美拥军人物”、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经理许绍坤,在军地有关部门指导下,组建了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国防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哪里有需要,只要一声令下,这支特殊的保障队伍就冲向哪里,先后参与百余次国防动员演习和抢险救灾通信保障任务。

“最美拥军人物”将大爱洒向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南国椰岛到塞北边陲,艰苦偏远的地方,总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广大军民眼中,“最美拥军人物”风尘仆仆赶赴边关的样子,是“最美”的样子,也是值得敬重、值得学习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