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见证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242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军民鱼水情深的“最美”见证

1.才下“拥军船”,又登“拥军车”

乡风家风见传承

7月28日清晨,轰鸣的马达声划破山东省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的宁静,一艘写有“拥军船”字样的现代化养殖看护船收锚、起航,向着6.8海里外北部战区某部官兵驻守的苏山岛破浪前行。

年年“八一”,又到“八一”。这是“拥军船”又要慰问岛上官兵了。两年前“走马上任”的船长王行国今年58岁,他是院夼村第6任“拥军船”船长。截至今年,“拥军船”已经更换5代,航行了61个年头。

2014年至今3届“最美拥军人物”中,唯一被授称的集体就是“拥军船”船长集体。

1960年,院夼村两位渔民出海返航途中遭遇大雾和强海流,在苏山岛附近海域迷航。幸亏驻岛官兵及时营救,他们才顺利脱险。

当年9月,院夼村党支部书记钱焕文带领父老乡亲登岛感谢,却发现这座小岛是一个无居民、无淡水、无耕地、无航班的“四无”小岛,一旦赶上海况恶劣,补给就要中断。村民们当即决定,义务为苏山岛运送物资、接送官兵及亲属。

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特殊航线,就这样诞生了。

一次援救,牵起一段情谊;一个承诺,铸成一甲子坚守。朴实的院夼人将拥军乡风延续下来,“船篙”在一代又一代船长手中接力。61年来,“拥军船”平均每年往返400个航次,累计航程20多万公里,50多次在恶劣天候接送官兵及亲属看病就医。

翻阅历届“最美拥军人物”名单,记者不由得浮想联翩。如果碰巧有一位徐州籍战士在苏山岛服役,他探亲休假也许会享受这样的优待:才下“拥军船”,又登“拥军车”。因为高铁站有拥军“绿色通道”,而在徐州或许又会登上曹迎军、倪振娥夫妇的“拥军车”……

第三届“最美拥军人物”曹恒,父母正是首届“最美拥军人物”曹迎军、倪振娥夫妇。20多年前,夫妇二人遭遇车祸,被路过的子弟兵抢救,夫妇俩从此走上数十年如一日的拥军之路。上世纪90年代,倪振娥经营客运业,开业第一天便挂起“拥军服务车”的牌子,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乘坐一律免费。

夫妇俩拥军感染带动了全家人。女儿曹恒先是参军入伍,退役后和父母一样常年拥军,每年履行“海岛之约”走访慰问部队。后来,她的哥哥、嫂子、侄儿也一起加入拥军行列,一家人成了远近闻名的“拥军家庭”。

好家风发扬光大,好乡风吹拂海岛。

同样受家风乡风影响的,还有第三届“最美拥军人物”、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珠街街道小河湾小学教师宋妍嫱。

2010年12月5日,四川省道孚县发生火灾,云南曲靖籍战士吕援雄舍身忘己救火排险,全身烧伤面积达80%,10个手指截肢,外耳廓被烧掉。宋妍嫱结识这位一等功臣后以爱相许,决心一辈子陪伴“火场英雄”吕援雄。

令人欣慰的是,宋妍嫱不仅在教学岗位取得优异成绩,还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