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知识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201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一、创建双拥模范城(县)

  双拥模范城(县)是双拥工作成绩显著,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规范的推荐评选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该城(县)党政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双拥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有效途径。 第十二届全国(省)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时间是2021年-2024年。

  二、什么是双拥

  双拥工作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以下简称双拥),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拥军优属是拥护人民军队,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活动的简称。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与物质方面关心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

  拥政爱民是军队人员“拥护政府,爱护人民”口号的简称,拥政爱民活动的兴起是1942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开展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之一。1943年初,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留守兵团开展了大规模的拥军优抗和拥政爱民群众运动。边区政府率先颁布《拥护军队的决定》、《拥军公约》和《开展拥军运动月的工作指示》,这就是双拥运动的起源。

  三、双拥工作的内容

  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有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四、双拥工作重要意义

  我党我军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双拥工作都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双拥工作的核心是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军民同心,其力断金!在党的领导下,把军政军民的伟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五、双拥工作的基本特征

  (一)是对象的广泛性。双拥工作的对象十分广泛,涉及到军队和地方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阶层、各种团体。这种广泛性,决定了双拥工作需要广大军民共同参与,决定了双拥工作的各项活动必须符合广大军民的意……

  (二)是活动的社会性。双拥工作是处理军政军民关系的工作,它的活动内容带有明显的社会性。支持部队建设、安置转业退伍军人、开展双拥创建活动、参加抢险救灾、处理军民矛盾都需要军民密切配合,这一特点决定了双拥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是作用的多样性。双拥工作对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起着服务保证作用。这种服务保证作用表现为多样性,既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既有现实的,也有长远的。有些工作,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妥善处理军民矛盾、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参加抢险救灾,直接显示出双拥工作的作用。而通过长期的、经常性的双拥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其影响和作用将是长远的。

  (四)是效益的综合性。双拥工作的效益是多方面的,它既能产生政治效益、经济效益,也能产生军事效益。从政治上看,双拥工作能够在经济建设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就能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从军事上看,双拥工作有利于激发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积极性,保证部队建设的顺利进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六、双拥工作的目的

  1.发展地方生产力;2.提高部队战斗力;3.增强军民凝聚力。

  七、双拥工作的性质和特点

  双拥工作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我们军民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双拥工作不仅能产生伟大的精神力量,也能形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是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的重要标志。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实质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拥护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做好双拥工作,就是做好把亿万军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的工作。

  双拥工作有以下基本特性:一是鲜明的党性。双拥工作以拥护党的领导为前提,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二是突出的双向性。双拥工作离不开人民,也离不开军队,是军民的共同工作,要双向相互进行,二者要互相配合,紧密团结,民互为双拥工作的主体和对象。三是广泛的群众性。双拥活动是群众性的活动,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工作。四是深刻的历史性。双拥工作是伴随着我国革命和建设的进行而发展的。双拥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随着历史的发展,双拥工作将同时代的进程与时俱进。

  八、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地位可以概括为:双拥工作是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建设这一中心,并为之提供服务和保证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一概括有两层含义:其一,从全局上看,双拥工作虽不是国家的中心工作,但它是围绕经济发展建设这一中心展开。这在客观上,既明确了双拥工作的地位,也明确了双拥工作的具体目标。其二,双拥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它的重要性主要在于它为经济发展建设这个中心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强有力的保证。这在说明双拥工作地位的同时,明确了双拥工作的作用。同时,从国家大局和深层意义上讲,双拥工作还具有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国防建设,促进军地两个文明建设,争取国际和平环境和国内稳定局面等作用,是完成经济发展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的必要条件和保证。离开双拥工作,经济发展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很难实现。所以,要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九、全民国防教育的意义

  国防教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和威胁,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国防教育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社会工程。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在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

  十、国防教育的重要地位

  国防,是一门求生学问,是指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防备外来侵略和颠覆,所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

  国防伴随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服务于国家利益。丘吉尔有一句名言:“我们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此言语中的国防直接关系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社会的发展。

  国防建设的整体性决定国防教育内容,现代国防不仅仅是指军队建设和武器装备以及战场和战略要地的建设,而且同国家的经济实力、政治状况、民族心理、文化水平和人口素质等因素息息相关。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十一、国防教育的方针

  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十二、公民的国防义务和权利

  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权利: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补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