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良峰:“瑶山瑶水”的司法守护者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22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赵良峰:“瑶山瑶水”的司法守护者

“一辈子很长,又很短,在自己的家乡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就心安了!”赵良峰口中的“这件事”,就是把“瑶山瑶水”的大小纠纷处理好、化解好。

出生成长于乳源瑶族自治县这片土地,怀抱“尽己所能为家乡多作贡献”的志向,扎根瑶山的基层人民法庭,把30年青春投掷在当地的司法审判工作中,他就是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桂头人民法庭庭长赵良峰。在秀丽的瑶山瑶水间,总活跃着赵良峰忙碌的身影,用心用情审理、调处邻里村舍间的矛盾纠纷是他的工作日常。长期的基层一线工作经验和对群众的深厚情感,让他对基层群众纠纷的解决游刃有余。赵良峰任法官以来,共审结案件2000多宗,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

 

乡言乡情解“乡愁”

赵良峰是瑶族人,但想要切实化解好当地群众的纠纷,光会说方言可不行,熟悉各村各寨风俗民情、真正从群众角度理解矛盾发生之然与所以然,才是赵良峰把“瑶话”说好说透、促进案结事了的秘诀所在。

瑶族村民盘某华(原告盘某秀的家属)、盘某辉与盘某力一同砍伐盘某力所承包的林地树木过程当中,突遇石块滚落,盘某华不幸被落石砸中,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原告盘某秀等人与被告盘某辉经必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在方洞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约定:盘某力向盘某秀等人支付赔偿款18万元,盘某辉向盘某秀等人支付赔偿款3万元。但盘某辉一直未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盘某秀等人遂将其诉至法院。

立案后,赵良峰多次反复拨打盘某辉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于是按照盘某秀提供的地址准备上门送达起诉状副本、传票等诉讼材料。

“有人在家吗?”赵良峰与法庭干警来到必背镇方洞村盘某辉家,屋内久久无人回应。村里热心的瑶族大娘得知赵良峰来意后,告知盘某辉一家已经搬到桂头镇中心上了。

隔天,赵良峰前往盘某辉在桂头镇中心的家中进行送达。经交谈后得知盘某辉一家和盘某秀一家原本就是亲戚且在同一个村生活,赵良峰便通过瑶语耐心地向其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并告知相关权利义务,盘某辉表示会主动向盘某秀支付赔偿款。盘某秀等人收到赔偿款后,随即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必背与桂头相距二十多公里,山路难行,赵良峰用乡言解开了他们的心结。

不久前,本是远房亲戚的原告黄某林和被告黄某玉、黄某庭,因黄某玉一家迁祖坟的事闹了不愉快。

因认为黄某玉等人迁祖坟的选址和自家的祖坟距离太近,风水相冲,且黄某玉等人迁坟时破坏了自家祖坟周边修建的排水沟,黄某林一气之下到桂头法庭提起了诉讼。

无论对哪一方来说,祖坟的事都是大事,加之双方对抗情绪较为激烈,互不退让,赵良峰组织的首次调解,以失败告终了。

 

赵良峰没有放弃。他接连找来了更为熟悉墓葬风俗的村委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双方当事人所在村的家族长辈等人参与调解,并和原、被告前往查看案涉土地、坟墓的使用、建设情况,聆听双方的想法。在充分尊重双方意愿的前提下,提出由黄某玉、黄某庭等对被破坏的水渠进行修复,黄某林及黄某玉、黄某庭共同出资,在两家祖坟之间建起一堵围墙进行区隔、以解决相冲问题的方案,得到双方的同意,黄某玉随后申请了撤诉。赵良峰结合本地风俗习惯,运用浓浓乡情化解了这起棘手的纠纷。

 

用心用情促民族团结

赵某等9名瑶、汉族村民,受李某所雇,在其承包的林地上负责除草、种植作物等工作。不想工作完成后,李某却不付工钱。

“拖了好久了,李某就是不付。”“一家老小都指望这点钱过生活,可就是收不回来。”“我们要告他!告他!”赵某等人围站在桂头法庭的立案窗口,情绪激动。

李某欠下9名村民的工钱共4万余元,金额虽不大,在别人眼里这或许是一桩小事,但在赵良峰眼里不然。他心里明白,每一分每一毫,都是村民们的血汗钱,赵某等人的激动应当被理解,案件也应该要加紧加急依法处理,以解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审理案件过程中,赵良峰发现双方虽一致承认劳务关系的存在,但根据李某辩称的内容,赵某等人的主张可能已超诉讼时效,于理而言李某应当按时足额支付工钱,但于法而言赵某等人存在败诉风险。

庭后,因为诉讼时效问题,赵某等人心绪不宁。李某与9名村民都是本地人,一直以来关系还不错,但李某是汉族人,现在又因官司到处躲债,被拖欠工钱的3名瑶族村民对此非常焦虑,稍有不慎将会引发纠纷升级。赵良峰一边安抚村民情绪,向他们释明进一步举证的要求,告知其在合理期限内补充证据;另一边则联系李某,结合情法开展劝导,在得知李某是因周转不来才起了拖欠工资的念头后,赵良峰便向他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利害关系,让他站在村民们的角度多想想,尽量想办法付清工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良峰的主持下,李某和赵某等人握手言和并达成还款协议,赵某等人则向法院申请了撤诉,一场纷争以和平结案止诉。

“本来想说要回这笔工钱可能‘没戏了’,多亏有赵法官,帮了我们这个大忙。”到法庭领取撤诉裁定书时,赵某等人说道。

“群众遇到麻烦事,找法院解决问题,说明他们是相信法律、信任我们的,我作为法官,特别是作为一名瑶族山区基层法官,在审理案件,化解纠纷时,面对瑶族群众更能获得他们的信赖与理解,我能做的就是在每一宗案件中拼尽全力,不负乡亲们信任。”赵良峰说。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