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游溪镇基层瑶族党员群众旁听庭审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1736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6日上午,我院邀请游溪镇大寮坑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村小组长、党员干部群众等15人旁听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庭审,“零距离”接触法庭审理案件的具体全过程。参加旁听的瑶族党员群众神情专注,仔细倾听原、被告双方的辩论,并对庭审的程序规范、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形象等进行了点评。瑶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第一次参加见识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更加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以后要更加用心地学习法律知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庭审结束后,院党组书记、院长陆国东带领瑶族党员群众参观了我院的文化室与诉讼服务中心。瑶族党员群众认真听取了陆院长对我院历史和庭审工作的讲解,了解了法院的性质、职能以及审判工作的相关程序。我院的文化室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党风廉政、队伍构建、瑶族风情、历任院长、干部风采等众多文化展示墙,并融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了县法院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果。让基层党员群众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使他们深刻地接受了一次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寮坑党支部书记赵天福表示,旁听法庭审理案件,具有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参观文化建设,使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思想信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受到教育,我们要吸取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推动大寮坑村委党建工作创出亮点、做出成效。

自我院开展法官进村寨、巡回法庭、法制讲座、走访调研等活动以来,在瑶族同胞居住地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服务,增强瑶乡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我院还聘请了4名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在涉及少数民族案件中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并主动邀请了瑶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观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